距離今年小六生遞交"申請自行分配學位"表格還有一個月,各小學、中學都趁這段時間盡量令家長了解新的派位機制,因而舉辦家長日、學校參觀日等等活動,好讓家長和小六生有機會踏進中學,多加認識,從而選擇一所適合小朋友、而小朋友又能配合要求的中學。今天晚上,大少爺所就讀的小學邀請了本區最受歡迎中學的校長到來主講升中家長會,除了介紹了中學的辦學理念外,最令家長們感興趣的莫過於其收生要求,這所最受歡迎中學的收生條件是這樣的:
- 操行必需B或以上
- 學科成績佔45%
- 面試 (包括英語能力、自我表達)佔20%
- 課外活動、過往所獲獎項佔20%
- 校長(或老師)推薦信佔15%
推薦信?????為何會佔上15%?????試想想,校長能為同學寫推薦信的,這位同學必定是校內優異生,為校爭光,獲獎無數,操行良好.....總之就是好、好、好!但校長怎能為每位有意入讀該中學的同學寫推薦信呢?該遁什麼渠道要求呢?我滿腦子都是問號。就在這時,有家長發問我心中的疑問,太好了....校長回答說:小朋友未必個個完美,但總會有好的方面,家長可細想自己小朋友的長處,然後寫信要求校長寫推薦信,學校則會因應實際情況而決定寫信與否!15% - 話多唔多,話少唔少,大少爺是band 1與band 2之間的邊緣人,平時上堂又屬多嘴一族,老師/校長會為他寫推薦信的成數有多高呢?
若第一輪的自行收生未獲錄取,那則要寄望第二輪的統一派位,到時便要求神拜佛大少爺能被編配一個較前的"隨機編號",這編號能支配派位的次序,非常重要的啊!當然,本身的考試成績亦非當重要,因為是劃分banding的準則。雖然已看過教統局派發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光碟,但由於計算分數的方法實在過於複雜,一下子我還是未能100%了解,也許有需要多看一次才能完全明白。(說實話,那光碟內容和旁白實在很沉悶,若不是為了大少爺的前路,我一定不會再多看一眼!)
5 則留言:
做一對負責任既父母真係要好勞心勞力! 不過你地咁為佢, 佢長大後一定會記得架.
我都唔肯定自己是否過於緊張,但如果唔理,小朋友便會被淘汰,這個社會現實得很.....不過有時回想,我比其它家長已經遲了鋪排,人家由p.2便開始催谷,沒完沒了的補習、普通話、英語訓練,安排音樂和運動的對外比賽、獎項......
有一位家長曾對我說,要在p.5完之前取得音樂考試的3級成績,這是最低要求@__@,又有另一位家長對我說,個人獎項才是最重要,為學校取得的團體獎項作用不大@__@,又有中學校長發過這樣的言論:若同學的成績不是全級的首3名,請別選擇我們的學校了@__@
一樣米真是養萬樣人!
我都有同樣的經驗, 小皇帝學溜冰時, 有另一位小朋友一起學的, 他的父母正是你所講的"不停催谷"那種人, 那位小朋友已經是要就讀一線名校的, 平日星期一至日亦安排了密密麻麻的課外活動.
有一次, 溜冰教練對我們說, 問我們有無興趣轉學速度溜冰, 全港只得10多人玩, 現在開始練到十多歲, 相信已可入到港隊, 那位爸爸自始對這有興趣, 不斷打探這門運動的資料, 相信一定是為兒子舖路
那位家長是有必要這樣做的,因為兒子讀名校,除了成績要優異之外,因為校內競爭大,所以必需要練得一身好功夫,尤以運動為首選,因為要為學校取得獎項。我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話說九龍塘有一所運動非常了得的女子中學,有位學生屢在公開泳賽為校爭光,但成績則未達最低要求,但學校卻對她說,我們只要你游泳成績標秉,學科差勁也無所謂@__@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