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制的蘋果酵母在兩天前完成,於是便急不及待用來做包包;今次再選綜合麵包,原因是此包百吃不厭,無油無糖,多吃也無妨。由於天氣溫暖,麵團發酵速度明顯比上次快,成品重量也比上次輕,滿以為這是組織鬆軟的象徵......剛出爐時,包包的確比上次鬆軟,但放置一天後,組織便有點硬,這反而與上次不同,上次的包包,就算放置了兩天,組織基本上與出爐時沒有太大的分別;好友解釋這是因為包包的水份流失比上次多,因此容易變硬。明顯地,今次的麵團比上次濕,更費力去搓,但為甚麼水份反而流失更多呢?原來做包包的學問的確高深,我覺得比做一個美味的蛋糕還要難上數十倍,從配方、搓揉、發酵(溫度和時間的控制)都有一定的要求,這些是多做就能掌握到嗎?

天氣熱和濕度高,絕對不是做朱古力裝飾的時侯;這些裝飾是在晚上才做,但極難凝固,最後還是用到最不建議的方法—放進雪櫃。是的,雪櫃的低溫能令朱古力在短時間內凝固,但當朱古力離開雪櫃便會立刻軟化,所以要盡快放到蛋糕上去。別看這些裝飾很簡單,比起乾燥或清涼的季節,要用上雙倍的時間來制作,對於我這個業餘阿茂,其實殊不簡單啊!
1 則留言:
嘩 我果d 都係估出黎架咋. 無根據更加唔係乜野理論. 我諗除左發酵, 成份, 焗既時間都要掌握得好. 真係好高深既學問.
小朋友個名好得意喎, 知唔知有無得解架
發佈留言